云上DevOps助力菲仕兰数字化转型

作为一家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乳制品企业,菲仕兰食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仕兰“)希望把握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为员工提供可驱动业务发展的洞察力并更好的服务客户。通过与AWS、APN合作伙伴光环有云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菲仕兰不仅将原有分散在不同数据中心的业务应用统一迁移到云端,更利用最新的技术实现化数字营销创新。

关于菲仕兰食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菲仕兰食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仕兰“)是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在华独资的企业。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Royal FrieslandCampina N.V.)创建于1871年,迄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2004年被荷兰女王授予“皇家”称号。菲仕兰在33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拥有2万多名雇员;在欧洲有超过一万多个自家牧场和将近两万名会员奶农,销售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公司总部位于荷兰阿姆斯福特,设有四个全球业务集团:消费型乳制品业务集团、特殊营养品业务集团、配料业务集团和基础乳制品业务集团。

菲仕兰现有架构以及面临的挑战

每一天,菲仕兰都会向全世界10亿多消费者提供营养丰富的乳制品。作为世界五大乳制品公司之一,以及荷兰最大的乳品公司,菲仕兰年销售收入超过120亿欧元。菲仕兰生产的消费型产品乳品饮料、婴幼儿营养品、奶酪和甜品,业务遍及欧洲、亚洲和非洲。荷兰皇家菲仕兰在32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拥有2万多名雇员;在欧洲有超过一万多个自家牧场和近两万名会员奶农,销售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菲仕兰也向专业客户供应产品,包括向面包房和餐饮企业提供乳脂和黄油产品。此外,还向全世界的婴幼儿食品生产企业、食品行业和制药行业提供配料和半成品。不仅如此,向全球提供95%益生元的菲仕兰,还是全球主要乳糖供应商,全球著名的酪蛋白酸盐供应商,以及全球著名微胶囊技术制造商。

在中国,菲仕兰旗下的荷兰全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美素佳儿”广受消费者的青睐;本土生产的“Dutch Lady子母”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自2016年上市以来,已在华东、华南、华西等地区的城市取得了稳步发展。此外,菲仕兰还向中国食品和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商销售乳品原料,并在餐饮渠道经营和销售黑白淡奶、黑白纯牛奶、奶酪、黄油等产品。

作为一家食品快消企业,菲仕兰需要不断把握市场动向,以消费者满意度为核心提供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从而保持自身的行业竞争力。因此,用数据驱动业务,已经成为菲仕兰从管理层到业务部门的共识。通过整合企业内部优势人力资源,菲仕兰专门成立了DTA团队,希望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帮助企业拥抱数字化转型趋势,提升企业的IT管理水平并将IT从资源的供应者转向业务部门的合作伙伴,以IT引领新的业务发展。“我们的团队目标非常明确,首先要将技术与洞察力结合,为业务部门提供决策支持;同时也要为消费者负责,让企业可以借助数字化的平台与消费者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提升外部顾客的体验。”菲仕兰数字化分析部门总监 贾孟说,“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会引入更多的创新能力、服务和应用,力图实现满足既有市场需求的同时,为未来做好准备,以更灵活、敏捷的方式来响应市场变化,为业务员工赋能。”

在实现数字化转型战略之前,菲仕兰对企业现有的应用进行了细致的梳理,由于应用场景和开发时间的不同,许多应用由不同的软件开发商提供,并部署被部署在菲仕兰本地数据中心、开发商机房等不同的环境中,分散的业务应用不仅难以管理和统一的调度,同时也使得菲仕兰的业务部门很难清晰的掌握全局数据。因此,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业务的整合将成为菲仕兰数字化转型之路需要达到的第一个里程碑。

菲仕兰IT管控要求

•安全:符合欧盟标准的安全权限管理要求
•审批:强审批流程
•合规:全球同意的AWS合规标准
•流程:变更必要符合ITIL流程
•配置:系统配置强一致
•代码:生命周期可见可控

业务敏捷的要求

•频率:每周超过20次的代码更新上线
•推广:不定期有大的销售或市场推广活动
•新应用:每月至少上线一套新的子系统
•多环境:每套子系统拥有至少两套环境

为什么选择Amazon Web Services

整合业务应用首先要选择一个符合企业需求的平台,相比传统数据中心,云在灵活度、可扩展和成本效益方面更具优势,因此菲仕兰需要选择一个可靠的云平台作为长期的合作伙伴。“我们在选择云服务供应商的时候需要考虑多种因素,不仅要注重品牌,合规性、技术与服务,更需要遵循总部制定的全球的IT战略。”菲仕兰数字化分析高级经理 沈晓薇说,“在比较了国际国内多家云服务商之后,我们坚定的选择了AWS。这是因为AWS作为云服务的先行者,在业内拥有超过10年的经验,并且在全球提供数十个可用区,这些经验和服务的覆盖程度都是优于其他服务商的。我们在中国地区可以使用由光环新网和西云数据运营的AWS服务,让我们既能够使用到国际品牌的云服务,又可以满足本土的合规性要求。”

由于菲仕兰在全球与AWS已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并在AWS上部署了多个面向各个国家和分支机构的商业应用,菲仕兰食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在选择AWS服务后可以充分地保持与菲仕兰全球IT架构的一致性,实施统一的管理、安全配置策略,满足总部对于跨国业务的要求。在应用迁移之前,AWS合作伙伴网络(APN)成员光环有云为菲仕兰提供了细致的服务,包括咨询、架构建议以及长期的IT发展规划等。“APN合作伙伴光环有云在云迁移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他们的专业服务帮助我们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所有业务应用从传统数据中心到AWS云平台的平滑迁移。” 菲仕兰数字化分析部门总监 贾孟说,“不仅是迁移,光环有云也在架构优化方面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额外服务,帮助我们逐步实现应用优化以及应用的微服务改造,为云上基础架构的现代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带来的收益

平台/应用管理代码化

在某些情况下,客户可能拥有增量升级所需的基础资源。例如,客户可能在 Auto Scaling 启动配置中更改为更高的执行实例类型,以便客户能减小 Auto Scaling 组中的最大实例数。如果完成更新后出现问题,客户可能需要将基础设施回滚到原始设置。要手动执行此操作,客户不仅必须记住已发生更改的资源,还必须知道原始设置是什么。

当客户使用 AWS CloudFormation 配置基础设施时,AWS CloudFormation 模板准确描述了所配置的资源及其设置。由于这些模板是文本文件,因此客户只需跟踪模板中的区别即可跟踪对基础设施所做的更改,其方式类似于开发人员控制对源代码所做的修订的方式。例如,客户可使用将版本控制系统用于模板,以便准确了解所做的更改、执行更改的人员和时间。如果客户在任何时候需要撤消基础设施所做的更改,则可使用模板的上一个版本。

应用发布<10分钟

持续集成>20次/日

持续发布>10次/周

全新业务上线<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