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环有云助力CCPIT有效灾备

1、客户背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利商标事务所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事务所,也是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知识产权事务所之一。为国内外客户在专利、商标、著作权、域名、商业秘密、商业外观、不正当竞争等知识产权相关领域提供咨询、申请、调解、行政保护和诉讼服务。

2、DR场景

  • Backup & Restore是最常见的一种容灾手段,将主站点数据备份到与主站点隔离的存储设备。当生产环境故障后,能够在备站点将数据恢复。
  • Pilot light,通常用于描述保证一套环境最低版本始终运行在云端的灾难恢复场景。这类场景类似于备份与恢复场景。举例来说,大家可以对 AWS 进行配置并利用其支持系统中最为关键的各项核心元素,从而维护一套 pilot light。当进行恢复时,可以快速根据这一核心版本重新配置出整体生产环境。
  • Warm standby,是指在云端始终运行有一套功能齐备但经过规模收缩的环境版本的灾难恢复场景。Warm standby解决方案相当于对 pilot light的元素及筹备方式进行了扩展。其进一步降低了恢复时间,因为部分服务已经处于运行状态。通过指定关键性业务系统,大家可以在这些立足 AWS 的系统之上承载一切工作负荷,且保持其始终启用。
  • Multi-Site指的是 active-active 的容灾方案。主备站点同时对外提供服务,由DNS根据负载决定将请求转发到哪个站点。

3、客户需求与挑战

客户所有IT系统部署在本地数据中心,缺乏有效的手段应对各种灾难;容易形成单点环境,无法实现有效灾备。核心业务无法面对物理灾难的挑战,退役、资源无法弹性扩展的挑战。

4、项目介绍

基于灾备、双活数据中心部署实施。

1)主从灾备,以本地数据中心作为生产中心,处理所有业务负载;当数据中心不可用,将业务流量切换到云数据中心处理。

2)分布式数据中心,根据路由策略进行业务流量分配,本地数据中心和云数据中心同时处理业务;当某个数据中心不可用时,其他数据中心承载所有流量。

3)云数据中心持续优化,在本地数据中心某些设备到达生命周期时,逐渐退休;利用云原生服务,驱动构建新型服务。

  • 部署AWS基础架构(VPC, subnet, NACL, SG, NAT Gateway, SGW)
  • 部署安全规划
  • 部署AD、VPN
  • 设置S3
  • 创建负载平衡(ELB)并部署应用服务器
  • 协助客户做应用调试
  • 部署Oracle on EC2 and HA
  • 测试利用Data Guard构建主从Oracle (本地数据中心为Master,AWS 为standby)
  • 测试利用AWS DMS作为Oracle数据库远程复制工具构建Oracle 数据库灾备
  • 使用SNS和CloudWatch 设置警告和通知
  • 为重要应用执行自动备份/高可用
  • 验证和测试

5、为什么选择Amazon Web Services

亚马逊云科技的产品功能丰富、成熟度高、稳定性好、安全合规。利用 Amazon Web Services,企业能够根据需要对基础设施进行规模扩展,且始终按照资源实际使用量支付费用。大家能够享受 Amazon 用于运行其全球网络服务的高安全性、可靠性与高速基础设施。 AWS 同时允许大家灵活快速地在灾难恢复过程中变更并优化资源配置,从而实现可观的成本节约效果。

6、为什么选择光环有云

光环有云为AWS APN Premier Consulting Partner-核心级能力伙伴,致力为广大企业客户打造领先的、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企业级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并以专业的培训、咨询服务、安全加固和整体的DevOps体系,帮助客户无缝地构建和使用基于AWS技术的云服务产品和混合云资源,加速客户向云端迁移,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7、客户收益

灾难恢复(简称 DR)用于准备灾难事故的应对方案并实现业务恢复。任何可能对企业业务连续性或者财务状况产生负面影响的事件都可被划归为灾难。其中包括硬件或者软件故障、网络中断、电力中断以及基 础设施建筑中发生的物理性破坏,例如火灾或洪水、人为失误乃至其它严重事故。

为了最大程度降低灾难引发的影响,企业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与资源以规划并筹备灾难恢复方案、组织人员 培训及记录并更新相关处理流程。灾难恢复规划的具体投入额度各不相同,具体取决于潜在中断事故所带 来的经济损失水平。采用传统物理环境的企业往往必须设置冗余基础设施,用于确保相关容量能够在灾难发生时继续保持可用性。此类基础设施需要进行采购、安装与维护,从而保证其能够支持预期容量要求。 在正常运营期间,这部分基础设施则通常利用率低下或者作为过度配置存在。

光环有云将提供各项最佳实践,用于帮助改进灾难恢复流程,包括尽可能降低实现全面可用性与容错能力的执行成本,同时展示如何利用 AWS 服务降低日常运营开销并在灾难恢复过程中保障业务连续性。通过建立灾备数据中心,核心业务可以在不可预期的灾难场景下随时恢复,不再担心业务遭受毁灭性破坏。